众所周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对透支利率标准、免息还款期、滞纳金等做出了新的调整,此《通知》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广大信用卡持卡人来说,此次信用卡新政无疑是一大利好。

      其他的措施今天我们不去分析了,单独对其中的在银行规定的信用卡宽限期这方面来说道说道。

        信用卡宽限期是指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后的一段时间内还款,只要在宽限期之内还上最低还款额或者还清账单,就不会罚息,也不会上传征信系统,超过宽限期,自然也会被上传个人征信系统。

       在新规出来之前,其实有的银行已经实行了宽限期,只不过是需要持卡人自己打电话主动申请。比如招商银行账单日和还款日之间的间隔也就18天,当你在最后一天忘记还款而又来不及还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拨打客服电话让其延迟三天,只要在三天之内还上则不算违约,不产生滞纳金和利息。

        那么,新规出来之后,宽限期由原来的需要持卡人主动申请变为被动接受即可。具体各家银行宽限期是怎么样的呢?一句话可以让大家就都记住了:工商银行无宽限期,农业银行有2天宽限期,除此之外,其他银行均为三天宽限期。但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会认为宽限期是延迟到最后一天的12点。其实不是,每个银行在宽限期最后一天规定的时间不同,有的是到当天的17:00,有的是19:00,有的则是21:00。这个记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大家为了保险,最好在当天的17:00之前还款。避免“错过时间成千古恨”啊!

         当然,本文标题是别让信用卡宽限还款期害了你,重点可不是要提醒大家注意还款的具体时间。而是希望大家慎重使用宽限期。不要去多用甚至滥用所谓的宽限期。

        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也就明白了。很多公司规定员工9点上班,但是同时规定只要在9点10分以前到公司则不算迟到,也就是说有10分钟的弹性时间。有的员工则利用公司这一公司,每次都是在9:00–9:10这个时间范围内到公司。你说他违反公司制度了么?没有啊,但是你觉得他的公司领导会喜欢这样的员工么?当然不会喜欢!

         同样,宽限期也是这样,宽限期的目的是对偶尔遗忘或者在偶尔在银行规定期限范围内无法还款的用户给予一个弹性还款时间。是给予持卡人偶尔为之的权利,而不是频繁使用的。否则,银行干脆直接把三天宽限期纳入正常的还款日范畴以内得了,何必这么麻烦要搞出一个宽限期呢。

         那么,宽限期的滥用会给持卡人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在用卡良好的情况下,过度使用宽限期,您提高信用卡额度(无论是临时的还是固定)的几率几乎是微乎其微了。如果您的用卡习惯本来就不好,过度使用宽限期,给您造成的可能是信用卡额度的降低乃至封卡。

         所以,我们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需要牢记我们自己的账单日和最后还款日,尽可能的在最后还款日之前就能还清账单或最低还款额,个人认为,最晚不要临近还款日的2天。而不是每次拖到宽限期的最后一天。借用上面举的例子,老板是喜欢勤奋的员工的。

By 龍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