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出新规把信用卡的各种收费项目进行了规范和减免,例如将利滚利的“滞纳金”改为一次性收取的“违约金”,并取消了信用卡超限费。这些改革对你有没有影响,一起来看看吧!

1.滞纳金改为违约金

信用卡还款有个最低还款额,是银行为了缓解用户资金压力的一种还款方式,很大程度上缓解因为手头资金紧张无法全款、按时还款的还款压力。

不过,在2018年之前如果连“最低还款”都还不上,就需要承担高额的滞纳金。这样的滞纳金会通过复利的方式让用户因为“利滚利”而背负高额罚息。但是,今年的新规上线后,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各银行将滞纳金改为违约金,而且只能一次性收取,不得重复计息。这对于持卡人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改变。

2.最长免息期不再限定60天

去年一部分银行信用卡最长免息期还是60天,不过,今年开始最长60天免息期可能就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的了。因为,从今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放开了最长免息期的制定权,把这个权限交还给各大银行。

各大银行可以根据每个持卡人不同的资质和还款习惯来量身定制最长免息期。所以,如果资质好的话,也可能可以拿到超过60天的免息期。

3.最低还款额度也改由银行自己定制

最低还款额度一般是月还款金额的10%。从今年开始这个最低还款额度也可以由了银行自行制定。如果你想要在最低还款额度上争取更大的宽限,那么以往的用卡数据很重要:

★良好的个人征信是基础;

★良好的还款和消费能力彰显经济实力;

★多给银行做贡献,存款或购买理财、保险等产品。

有没有发现银行新规改革后,最低还款额和最低免息期这两个算是信用卡功能核心指标的东西,都由发卡银行说了算了。

4.ATM机提现最高可提取1万元

由信用卡的单卡日取现金额上限2000元提升到10000元。

5.透支利率可能会有所下降有望下调30

2018年《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了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0.05%-0.035%”的区间动态管理。信用卡透支后计结息的方式和溢缴款是否计复息及其利率标准也开始由发卡机银行自行制定。

6.信用卡被盗刷后银行不可完全免责

信用卡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事了吧?大多数信用卡支付是不需要密码的,仅凭卡面信息即可刷卡,那么一旦遇到信用卡盗刷怎么办?尽管早前银行就有“失卡保障”服务。但是,这个服务对于很多信用卡被盗的用户来说都很鸡肋。因为,他们在信用卡被盗刷之后,根本没有办法去证明非本人授权,最后很难得到补偿。

不过,今年的新规上线之后,发卡银行需要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来对盗刷的情况给予一定的补偿。不能再用“用户无法证明被盗刷是非本人授权”的理由来撇干净责任。

By 龍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