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提醒每周知,便民TIPS望周知!

好消息!

驾驶证将实现全国“一证通考”,

还能异地分科考!

近日,公安部公布10项改革新措施,在“异地通办”方面,

一是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 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

二是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 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变更到外地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

新措施将于6月1日起推行。

注意! 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自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缩短。

此次调图后,青岛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 压缩北京至兰州间高铁运行时间; 首次开行兰州至成都间动车组列车; 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提升大宗货物运输能力。此次调图过程中,还将实施高铁列车开行“一日一图”

留意!

这些生产经营单位及个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应急管理部日前发布公告,根据《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的规定,将天津泰禾锦辉置业有限公司等131家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被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的理由主要涉及: 发生性质恶劣、危害性严重、社会影响大的典型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发生事故后主要负责人逃逸; 瞒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等。

信息更透明! 新版个人征信系统将上线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试运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该征信报告将于近期正式上线。除旧版个人基本信息之外,新版个人信息将更加完整,还可以查看配偶信息。

同时,职业信息也更完整,信息量与个人求职简历相当。新版个人征信报告,维度更丰富、更加全面。比如,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将记录详尽的还款信息、逾期信息;新增还款金额,逾期或透支额也将标注出来。 除借贷等金融信息外,新版征信将纳入更广泛的信息,如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信息。

重要! 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上线

近日,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http://www.sme-service.org.cn)开通“清欠登记平台”窗口,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该平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主办,主要受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违约拖欠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等款项的登记(投诉), 是面向全国中小企业反映跨省区拖欠问题和情况的登记(投诉)渠道。平台对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信息进行登记,包括债权人信息、债务人信息、拖欠款项信息, 并根据职责分工将登记信息流转反馈给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协助推进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新标准来了! 186项国家标准发布,涉及生活多领域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186项国家标准,涉及不动产登记、车辆安全、装备制造业、公共设施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建立了以不动产单元为载体的不动产单元编码体系,实现了土地、房屋、森林与林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草地、海域、无居民海岛等不动产的统一登记,有利于保护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强化登记的公示和公信功能、建设统一的信息平台。

别吃! 这些零食和农产品不合格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抽检糕点、水果制品、饼干、肉制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 经检验,淘宝小鲜铺子(经营者为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茗点百货经营部)在淘宝网(网站)销售的标称上海喜莱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酥糖(熟粉类 冷加工)等14批次 食品不合格 ,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农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指标。

外交部提醒赴法国旅游,谨防盗抢!

近期,中国游客在法国遭盗抢案件频发。中国驻法国使馆提醒中国游客赴法旅游前务必仔细阅读中国驻法国使馆网站、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发布的提醒,了解法国机场入出境须知及海关申报物品相关规定;密切关注法国社会治安形势,务必提高警惕,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妥善保管个人财物和身份证件,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等。 遭遇盗抢事件后,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法国使领馆。

法国报警电话:(33)17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法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3-153758840

驻马赛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3-671905835

驻里昂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3-785620931

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3-609994464

驻圣丹尼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62-693925807

驻帕皮提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89-87295620


By 龍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