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买房的、打征信的的朋友看过来,看过来……最近有消息称,央行的征信中心上线(试运行)了新版本征信报告。新版征信已经处于试运行阶段,到2019年5月份进行正式切换。那么,新版本征信报告更新了哪些信息?

变化一

2年的还款记录延长到5年

2009版的央行个人征信报告会保留前2年的还款记录,不良信息(例如逾期、呆账等)自中止之日起保留5年。新版征信报告中,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

变化二

新增“还款金额”

上一个征信版本的还款记录只显示1行,正常还款显示为N,逾期则以数字注明月份。最新试行版更为详细,分为上下2行,第1行是还款月份,而新增的第2行则是具体的还款金额。

变化三

销户也有还款记录

旧版征信记录,已销户的信用卡账户,都不会显示还款记录。而新版的销卡也有还款记录。

变化四

多类证件合并记录

以往查询个人征信绝大多数人使用身份证查询。而现在还可以使用护照、军官证等有效证件查询,多账户合并,方便管理。

变化五

新增反欺诈警示

这是征信本人的警示,防止个人信息被人盗用。社会上确实有些人,是被他人冒名贷款办卡的。虽然这一条的具体内容不明,但绝对是值得肯定的变革!

新版征信对于银行来说,能查询到的信息更全面,而对于用户来说,能隐藏的信息越来越少。而近年来,征信系统已经在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管理中广泛应用,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社会公众融资的便利性,创造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促进了信贷市场发展。

实质变化举例:

1、申请房贷,需要更多流水来抵消负债。

原来:车位贷款,装修贷款等实质为大额信用卡分期,征信仅体现信用卡,不体现分期金额。现在:新版征信,体现分期时间和分期金额,更加细化。

2、不良信息自中止之日起保留5年。

原来:征信报告主要体现近二年的征信记录情况。现在:不良信息(例如逾期、呆账等)自中止之日起保留5年,还款记录也延长至5年,记录详尽的还款信息(即便销户也有详尽还款记录)、逾期信息。影响:时间更长,征信有效期内的不良记录保持更久,对于申请房贷有影响。

3、想利用银行征信更新缓慢的时间差将行不通。

原来:征信更新时间长达一个月或更久。现在:要求各机构在采集时点T+1向征信中心报送数据。影响:想利用银行征信更新缓慢的时间差,去并发申请贷款越来越行不通了。

4、新版征信记录多样化。

原来:征信记录少量信息,房贷, 银行卡等。现在:除借贷信息之外的更广阔信息纳入征信,如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还记录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信息。

By 龍猫